我校开展长效性公益行动圆贵州儿童读书梦

发布者:教育基金会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15

2017年5月,学工办发起公益爱心行动“走出黔山”,在我校教育基金会平台开通捐款界面,短短两周时间,共收到爱心捐款52151.89元。活动筹得善款将作为“助学基金”全部用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50名家庭极度贫困的中小学生学习生活。

公益爱心行动“走出黔山”于2016年启动,是由我校面向校内外爱心人士发起倡议的一项大型公益募捐行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感恩知报意识,使学生在参与中养成自觉奉献、自主担当、自发助人的良好习惯和思维模式。活动凭借便捷“扫码”形式、“一元起捐”、“一对一”定向捐助、“全程化”追踪资金走向、“专项资金”分区管理使用、“常态化”活动体系六大特色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参与。每年主办方还将组织师生赴贵州开展支教活动。

众所周知,捐助的可贵不仅在于突发事件的雪中送炭,更在于日行一善的涓涓细流。持久性的公益募捐活动在举办过程中经常面临困局,二次动员过程中存在参与热情衰退的现象,“能够实现连续两年完成资助目标,这是我们在活动开始前都不敢想象的,北化学子的爱与责任令人动容”,活动负责人之一,大三学生孙蔚如是说。

两周时间内,共计923人参与到“为贵州儿童传递爱”的行动中,这其中,有不少去年参与的捐助人选择续捐,并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孩子寄去了书包、画笔、眼药水等必需品,生命学院研究生赵新讷告诉我们,“我在本科时受到了学校的资助,走出黔山让我能有机会帮助一个可爱的孩子直到考上大学,我非常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有17个学生班级、党支部、学生组织在班上、团队中发起了“众筹”,以集体的名义对一名贵州儿童进行“一对一”资助。化工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书记吴星在支部发起倡议并定向捐助了一名儿童,他表示“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同学们,这种‘众筹’既能很好地表达大家的助人奉献情怀,又不至于带来经济压力,每人一顿饭钱就可以满足贵州儿童一整年的读书梦想”。

“点滴汇梦黔山、助学你我同行”,“走出黔山”将进一步发挥育人实效,在活动过程中做好跟踪保障,规范相关流程,对长效型捐款模式进行凝练,提高受众对公益扶助活动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