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者:教育基金会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649

 

68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和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博控股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副校长任新钢,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副校长张立群出席相关活动。京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总裁汪君华,董事栾波以及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爱蓉等27人代表团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甘志华主持。

签约仪式前,袁自煌会见了马韵升书记一行。袁自煌首先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发展历程,对马韵升书记和京博控股集团重视与大学开展合作表示赞赏,对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团队与京博控股集团良好的合作表示肯定。袁自煌强调,北京化工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召开的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明确了“加强特色发展、超越特色发展”的战略思路,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在办学实践中践行“四个服务”。袁自煌表示,双方要积极深化和扩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党委书记袁自煌会见马韵升书记

签约仪式上,谭天伟在致辞中向京博控股集团对北京化工大学近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整体概况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需要社会合力,一代代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功能。今天的签约必将使双方合作达到新高度、新境界,进一步促进更多的科技合作开花结果,共同实现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最后,他祝愿京博控股集团在马韵升主席的领导下尽快发展成为在世界上可以代表中国的一个知名品牌。

签约仪式现场

谭天伟校长致辞

京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京博控股集团的发展和特色。他说,京博控股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位于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68位,年产值达620多亿元,是一家面向终端和社会提供能源、新材料、三农发展、物流等产品、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他指出,京博控股集团源起于校办企业,1995年便提出了“校企一家”的理念,并一直秉承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自2017年起,京博控股集团开展了“1520工程”。今天,京博控股集团再次回归到校办大工厂的初心,筹建极具创新思维的N1N基地,依托产业平台,成为N所大学的校办工厂,推动N个产业加入到产教融合的队伍中来,形成并实践N1N现代教育产教融合新模式。此次前来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化工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将双方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马韵升主席致辞

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汪君华和张立群共同签署了《北京化工大学-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协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组建“京博-北化联合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创新研究院”),旨在加强双方在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在实践中培养高科技人才,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随后,双方举行了“联合创新研究院”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联合中心”揭牌仪式。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校企双方还举行了科研合作项目签字仪式。此次项目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就丁基橡胶新产品的开发、长效抗菌聚丙烯材料开发、抗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材料开发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

联创研究院与人才培养联合中心揭牌

京博控股集团N1N商校常务副校长岳晓彤女士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教授签订《北京化工大学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人才协议》,积极为学校师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创造条件,学校也将为京博控股集团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

双方签订联合培养人才协议

京博控股集团奉行“仁孝治企,实业兴邦”的理念,不仅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此次京博控股集团向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捐赠30万个口罩用于学校即将返校的师生使用。

双方举行捐赠仪式

双方举行捐口罩仪式

北京化工大学聘请马韵升主席为顾问教授,谭天伟校长为马韵升主席颁发顾问教授聘书。

谭天伟校长为马韵升主席颁发顾问教授聘书

宋来新和汪君华共同为“京博-北化联合创新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为联创研究院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为联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为联创研究院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合影留念

随后,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马韵升主席一行参观了我校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并就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度对接。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校教育基金会、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有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也参加了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博)是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328位;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25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34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68位;山东企业100强第27位,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13位。目前,京博已建立起面向全球发展的高端化工、教育与艺术、现代服务、生态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新兴资源、投资与金融、现代生态农业9大产业方向,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服务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团。京博通过遍布全球的10000多名员工,立足中国本土和优秀传统文化,向全球客户提供富有价值的“中国智造”和中国文化智慧。激发创新,实现双赢,这是京博在学术界和业界寻找外部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组建战略联盟,持续提升企业发展能力的原因所在。仁孝治企,实业兴邦。京博致力成为对员工、对合作伙伴、对社会最有益的企业,成为传统企业的楷模,中国企业的典范,世界一流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