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聂歆:笃行务实,心怀感恩

发布者:教育基金会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40

  

北京化工大学86级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校友

兰州金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化工大学湖南校友会副会长

北京化工大学甘肃校友会副会长

北京化工大学“聂歆专项奖学金”设立者


411日晚,北京化工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连线聂歆校友,他与同学们分享奖学金设立背后的初衷,并就学习与就业经验展开交流。  

  

少年懵懂知奋进,扬帆远航正当时

回望学生时代,1986年,聂歆从湖南老家考入北京化工大学,成为自861班的一员。求学期间,他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学习交流相应的专业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并通过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开阔视野,树立起了之后的工作方向和人生目标。由于经济原因,聂歆在求学期间曾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当时家里情况不是特别好,他们介绍给我勤工助学的岗位,为我提供了很多机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心怀感恩。在采访中,聂歆不止一次提到自己在母校曾受到过的关怀与帮助。正是在母校收获的知识技能和被给予的这些关爱温暖,才让这个离家千里的少年感受到了大学群体的生命力,激励他求学奋进,坚定理想,这也是多年之后他设立聂歆专项奖学金的重要原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其实充满艰辛。刚毕业时,国内的就业环境基本上是以国企为主,民营企业较少。我当时想找一个好的工作,让自己尽快独立起来,对国家、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毕业以后并没有创业的想法,聂歆回忆起自己的从业经历。从1990年进入央企,大概工作了10年后国家政策发生一些变化,聂歆于2001年辞职,转而进入民营企业,从那时起,他的心态和思想便开始发生了变化,面对着国内日益向好的创业环境和宝贵机会,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稳定家庭的聂歆果断选择了创业的道路。

  

回望自己走过的创业路,聂歆对于平台与资源在创业过程中的辩证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这就好比是一根杠杆,平台是支点,资源就是杠杆的长度。二者缺一,创业都是很难的。”所以,针对在校大学生们的创业问题,他并不赞同毕业生在走出校园后就立刻投入创业市场,因为合适的机会很重要,创业的失败率和风险是很高的。在学校里,学生要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积极利用校内平台与资源,父母、导师、同学其实都是自己的平台,而市场、人脉、资金等则是资源。走进社会后,毕业生也要能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或专业方向,但无论最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都要注重持续学习的习惯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脚踏实地,打好基础,不要急于求成。人的努力是不会消失的,它会慢慢积累,在之后的某一天成为自己前进路上的助力。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求学、就业、创业的道路上,聂歆曾面临过诸多的困难、机遇与抉择。在经过一次次转变后他发现,只有培养正确的心态和价值观,并不断努力积累,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有所成、有所获。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年华似水润树穗,一枝一叶总关情

对于北化学子来讲,毕业并不是散场,即使已经离开母校,步入社会多年,母校仍然是学子们坚实的后盾和温暖的家。2018年,毕业多年的聂歆接收到了来自于同班同学的邀请,加入湖南校友会,“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校友们的关注、支持”,这是聂歆在谈到校友会与校友工作时的最大感受。从开始决定加入校友会,再到承担起更多的工作和任务,他始终保持着无私的精神,积极参与分会换届、校友返校等活动,与校友们联络感情,共同构筑了亲切友爱的分会大家庭。之后由于工作原因,聂歆常年居住于甘肃兰州。虽然同时兼任两地校友分会的副会长,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聂歆却甘之如饴,常怀感恩之心,并在采访中表示,“作为校友会的一员,我会全力支持母校和校友工作发展,并希望能有更多毕业学子加入我们,积极建言献策,构建起更广阔的校友平台。”

 

桃李芬芳千万树,薪火相传一脉承

2018年母校建校60周年校庆之际,聂歆向母校捐赠100万元用于设立“聂歆专项奖学金”。谈到“聂歆专项奖学金”的设立初衷,聂歆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微小、平凡的事。“在学校60周年校庆庆典的时候,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为母校做些什么”,这是聂歆作为一名北化学子内心最质朴、最真实的理由和感受。而设立奖学金的目的,也是作为学长的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学业有成,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和当年的自己一样,在求学期间得到鼓励和帮助,从2018年开始,已经有70名学生获得了“聂歆专项奖学金”。

信息学院奖学金获得者自控1801班韩可欣和数据1802班朱亦轩也参与了本次采访,他们很激动能与聂歆师兄进行对话交流,“奖学金已然成为了在校学子不断提升自己的源源动力,我们也将带着这份感恩更加努力学习,学成之后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关于两位学生在学业、就业、未来发展,及如何进行学生式思维的转变等问题上,聂歆也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他鼓励学生用积极的心态看待自己的专业,从小事出发,打好基础,转变学生思维和眼光,善于学习,懂得感恩,为企业、社会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