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计901班尚群:指引为灯,爱心作塔

发布者:教育基金会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06

他们用爱心关怀搭建起一座灯塔,传递温暖和鼓励;

他们用感恩之心构筑起一架桥梁,连通往昔与今朝。


 

“计901班爱心灯塔助学金”是我校信息学院901班毕业校友发起设立的助学金,如今已运行8年,累计捐款达40万元,旨在激励信息学院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向上拼搏

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连线信息学院计901班联系人尚群校友,并邀请三位获得助学金的同学现场沟通交流,一同走进助学金设立与捐赠背后的故事。

  

少年意气同窗情,闻道修业共前行

大学是自己青春时代里一段很难忘的回忆。在介绍起自己所在的班级时,尚群的脸上不禁露出微笑。“计901班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在北化校园里学习的同学们,都各有所长,有着自己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大家或聪颖、或努力……在大学画卷上描绘出专属于自己的图画。学习之外,这个有爱的班级对于集体活动也毫无二致地乐在其中,当年曾组织参观过圆明园、爬香山、骑行旅游等,在哪位同学遇到困难时,其他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加以帮助,正是尚群口中记忆深刻的“玩”,才使同学们建立起深厚情谊,增强班级凝聚力,并在校内建立起广泛联系,促进大家全面发展。

“学生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培养集体精神,每个人的精力难免是有限的,仅凭自己的特长和技能,无法将很多事情做到完美,这时候就需要与集体中的大家团结协作、集思广益,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学习知识与技能储备固然重要,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步入社会更是如此,懂得团结协作才能克服困难,到达更高的境界。”这是计901班这个集体在大学四年给予他和同学们的深刻道理。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

回望本科四年,母校恩师带给尚群的教导和影响是让他受用一生的。刚上大学,大家都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很了解,并且因为班里人少,在运动会上也没有其他学院和专业有那么大的优势,于是老师就不断鼓励大家,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参与各种活动,给予了班级充分的知识和信心。

北化的每一位老师都专业且负责,老师们课上的传授和课下的互动交流,使计901班同学培养出了深厚的专业素养,建立起了完善的知识体系,为以后进一步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校期间老师的长期关注,定期沟通还使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现在来看,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时与老师探讨过的知识可能已经过时,但老师言传身教的学习习惯和做人准则却是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永记桃李哺育情,以爱做灯明德行

那年学成踏歌去,今朝感恩反哺来。2014年,在学校校友会的号召和邀请下,已毕业整整20年的计901班同学们再一次回到母校。回想起大学四年一起度过的青葱岁月,见到辛勤栽培关爱自己的师长,这个班级感慨万千,决定以班级名义设立 “计901班爱心灯塔助学金”回报母校,帮助在校学子成才成长。而作为班长的尚群,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这项工作的负责人。

“班内同学对于捐助都很积极,由于每年都有固定的捐赠金额,曾经一位远在美国的同学因为汇款操作复杂没能赶上当年的募捐,后经协商,我们班另一位同学让出了自己的部分募捐份额才让他成功捐助”。回忆起捐赠中发生的故事,尚群说道。

正如学校校训“宏德博学,化育天工”中提到的那样,这个班级把“德”放在了前进道路上最重要的位置。他们以“德”束己,德行合一,凝聚力量,帮助北化学子。

  

教诲谆谆解迷津,爱心融融一脉承

901班曾自发组织返回昌平校区,与获得助学金的学生沟通交流。面对眼前困惑、迷茫的年轻人,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悉心解答,予以指导,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借鉴、有所帮助。在他们看来,对母校的回馈,不仅仅局限于金钱上鼓励资助,也包括对学弟学妹思想上的引领和指导。就宛如漫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传递爱心,指引前行。

在采访中,三位奖学金获得者计科A2001刘家銘、计科A2003李柏林、计科A2003崔冰凝纷纷对计901班表达了感谢,他们表示自己会将这份爱心牢记于心,并把它传递下去,在将来回报母校,回馈社会。尚群也希望在校学生能不断培养自身能力,深入研究,勇于面对挫折,在人生道路上铸就辉煌,为母校增光添彩。

  

获奖学子感悟:

计科A2001班李明璐

我很感激这份助学金,它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给予了我继续向前的勇气。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计科A2001刘家銘

感谢师兄师姐们捐助设立的助学金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我一定会承载着这一份爱心恩情努力学习,日后回馈于社会,让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不辜负师兄师姐们的期待与关怀。

计科A2003陈鑫雨

我十分感激学长学姐们对我的资助。对家庭困难的我来说,这份资助减轻了父母很多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学长学姐对我的肯定与信任给了我很大鼓舞,今后我一定会将这份鼓励化作前进路上的无限动力!

计科A2003崔冰凝

感谢学长学姐的资助,你们如同阳光一样照亮了我们这些家庭状况特殊的计科学子的求学路,我一定不会辜负师长的期待与嘱托,前路漫漫,我一定会坚持无谓地走下去!

计科A2003李柏林

请允许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计901的学长学姐表示由衷感谢。我一定会收藏感动、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们的爱心。

计科A2004贾文琦

学长学姐信任我们,用这笔钱来资助我们学习,不仅在物质上减轻了家庭的压力,更在精神上激励了我们。我相信未来的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待,一定会创造一份辉煌,点燃一束光,照亮身后的路。

计科A2005汪家和

感谢“计901灯塔计划”的学长学姐,让我走出乡村、来到北化的梦想成为现实。我日后一定会以善良朴素的作风走下去,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做到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他人。

计科A2006王清晨

能申请到“计901爱心灯塔计划“我感到十分激动,这笔钱对于我负担日益沉重的家庭来说属实重要,我十分感激各位学长学姐的帮助,不仅使我的生活有了实质性的改善,更让我的心灵感受到温暖。

计科A2006邢亚辉

这份帮助对我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没有什么比自己身处困境受到帮助更令人难忘和动容。将来我会将这份关怀传递下去,帮助和我相似境遇的学子。请学长学姐相信,埋下爱的种子,一定能开出灿烂的花。

计科A2007胡佳琴

我很荣幸能够得到这份助学金,真心的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和“计901灯塔计划”的学长学姐的关怀,这笔财富成功缓解了我家的经济困难,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诚恳地回报社会。

  

用爱心铸成熠熠闪光的灯塔,为我们照亮黑夜中前行的方向。

用行动让我们见证信仰之光,让我们在责任引领下矢志奋斗。

明灯引路,向光前行

只争朝夕,不负时光